首页
>新闻资讯>中国能建
中国能建召开2019年科技创新大会

会议现场

  10月25日,中国能建在京召开2019年科技创新大会。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使创新成为催生新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张羡崇宣读2019年公司科学技术奖和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团队及技术带头人表彰决定,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公司2011年成立以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多层次、内外协同的科研开发机制,健全了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强化了人才队伍建设。广大科技人员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众多领域攻克和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5 项,其中特等奖2 项,一等奖2 项,二等奖11 项;累计获得省部和行业级科技奖励847 项;获得各类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07 项;编制并发布国际标准4 项,国家标准45 项,行业标准219 项;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33.13%,位居中央企业前列,专利成果工程应用率超过90%,有力支撑了公司快速发展,为国家能源和电力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总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构建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在电力物联网等技术领域攻克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培养和引进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提升技术影响力,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汪建平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科技创新是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使命担当、是公司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是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把准方向、明确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健全“一个体系”,落实“两个重点”,注重“三个结合”,做好“四个引领”,在引领行业发展上担当新使命,在贡献能建方案上亮出新智慧。要集中资源、激发活力,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不竭动力。加强协同创新,提高公司科技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要明确责任、层层落实,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管理,发挥好基层一线科技人员的骨干作用,形成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发展动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丁焰章要求,要及时组织传达,认真学习领会,把广大科技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全面落实会议安排部署,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开创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要抓紧抓好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的实施工作,加快攻克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公司转型升级、生产经营和市场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会议发布了公司《2019—2020年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表彰了2019年公司科学技术奖和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团队及技术带头人。葛洲坝集团、规划设计集团、电规总院、中能装备、华东建投5家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能建领导马明伟、吴春利、李子勇、陈关中,高管,副总师,专职董事,专职监事,总部各部门、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